close

前情提要:【育】不能忽視的孕中期出血~懷孕日記中集

到了懷孕26周的周日,晚餐時蹲下想拿冰箱下層的菜,突然就感覺到濕濕的,當下我心想該不會是破水了吧!!

跑去廁所檢查,但因為內褲上只有一點點水痕,就覺得應該不是

可是後來一直有內褲濕濕的感覺,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如果是「高位破水」水量很少容易被輕忽

那時我看網路上說用石蕊試紙可以檢測,我就叫CK先生去書局買石蕊試紙,

CK先生跑了兩家書局還買錯顏色,而且想要自己用石蕊試紙測羊水有無外露真的是太天真的想法哈哈

原本想說再過五天就要去喝糖水到時候再問醫生,但接連兩天不時還是有內褲濕濕的情形,內心有點不安還是決定到東元醫院產房報到

一聽到產房護理師內診說沒有破水,真的是鬆了一大口氣

 

帶著雀躍的心情到樓下照超音波、等醫生看診

看到田醫生的時候我還不好意思地跟醫生說我可能是太敏感了,

但醫生眉頭一皺說媽媽的直覺很準,而且超音波羊水有比較少,立刻又幫我內診

沒想到真的測到羊水,而且醫生說很明顯,要我立刻住院,至少要住14天

聽到的當下眼淚立刻飆出來,小Q寶才26週阿

田醫生倒是一改平時嚴厲的態度,安慰我至少還能安胎

 

到急診室辦住院的時候眼淚還是忍不住潰堤了,

不想讓爸媽當心,就打給正在坐月子的姊姊,姐姐也是很溫柔地安撫我的心情,聽到姊姊的聲音就覺得有了一點勇氣

幫我上軟針的護理師也是告訴我當媽媽了要勇敢,大不了就安到生而已,沒想到一語成讖.....

就這樣跟這些管子相處了76天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6

為了不要影響CK先生上班,等到快下班的時間才打電話告訴他這件事

CK先生到醫院的時候我剛好在測宮縮,數值都130幾

田醫生看到就問我是不是在家安胎都一直這樣強烈的宮縮

讓我忍不住想如果我沒有鴕鳥心態因為怕住院就在家忍著,也許就不會破水了吧...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4

因為有宮縮,所以除了打抗生素還要打安胎藥yutopar

安胎藥是用機器控制的,每次調藥是以3為級距

一開始安胎藥數值是6,但宮縮還持續,當晚就調兩次到12了QQ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106

後來專科護理師又進來說怕我安胎期間無聊藥給我功課

就是吃進去的食物重量、水分CC數、排出來的尿量都要記錄

這功課真是麻煩死啦!!! 偷偷說到後來我都偷懶,有時候尿量都憑感覺自己估 哈哈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107

打安胎藥之後,前三天真的超不舒服,心悸、呼吸困難、噁心想吐的症狀都有,後來戴上氧氣才好一些

安胎住院的第一個晚上我還是不時會掉淚,

雖然知道CK先生一定也很擔心,還是忍不住問CK先生要怎麼辦,照過高層次超音波都已經看到小Q寶長得很像你了啊...

第一個晚上就在CK先生安慰下才終於睡著

懷孕安胎日記_210809_0

之後住院安胎的日常就是每天早上先測宮縮情況

每六個小時要吃一次橘色的藥、因為不能下床活動容易便秘,三餐再加吃軟便藥

如果當天宮縮嚴重就會先再多吃一顆橘色的藥,一個小時後再測一次宮縮,

若還是沒有緩解就要調高安胎點滴的數值

反之,如果宮縮情況好轉就可以降藥

所以每天測宮縮的時候我就會放普門品或是胎教輕音樂,期待可以早日讓安胎藥數值歸零、出院回家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97

因為安胎藥不能停,住院期間就不能每天洗澡

所以每三天要換針的時候就是最期待(可以洗澡)也最害怕(重新打針)的時候了

那長長一隻軟針拔出來實在很舒服~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91

但要打針的時候就痛苦了,打完針滿手心都是汗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110

住院滿三天的時候剛好遇到要測妊娠糖尿,護理師很貼心地說換針時順便幫我抽血就可以少挨一針

(話說本來很害怕喝糖水,深呼吸好幾次,結果一口乾我覺得還蠻好喝的啊,不過東元的護理師真的貼心,有先幫我把糖水冰起來所以可能比較沒有那麼噁心)

但要在半小時內完成,時間實在是有點趕

所以拔完針我就開始準備洗澡用具,血就流的到處都是,嚇死我了

被我護理師親妹笑說拔針後要按住至少三分鐘是常識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112

住院到後期我都在倒數還剩打幾次針就足月,給自己信心喊話

兩隻手也因為打太多次針,到處都是瘀青、針口痕跡,連護理長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87

剛出院那幾天看到自己手上針口的痕跡有時會無法控制的默默掉淚

也許是心疼自己的辛苦,也或者是苦盡甘來的喜悅吧...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是產後六個月,手上依舊有打針痕跡還沒有退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86

後期有次遇到一個護理師打針三次都不成功,就這樣挨了三針

但也不怪她,因為我兩隻手都打遍了,真的不好打

只是我被打得好緊張,嚇出一身汗,床單整個濕掉XD

我媽還很緊張問我確定不是羊水?!哈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90

後來技術很好的阿長也說沒甚麼位置打了,只好打到後面去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80

住院遇到母親節,東元醫院還準備了康乃馨給我們這些準媽媽~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108

因為保險不理賠安胎住院,所以住了兩天雙人房後,我就轉四人一間的健保房,

沒想到在健保房遇到作息日夜顛倒、把護士鈴當服務鈴、半夜想上廁所、想喝水都按鈴差使護理師的孕婦

(她先生就在旁邊呼呼大睡,真的覺得護理師已經夠辛苦了還要被這樣使喚,看了覺得氣憤阿)

在某次被吵了一晚上後,早上忍不住爆氣

在這裡還是想為我的情緒控管不佳對田醫生及護理長說聲抱歉...

護理長也立刻詢問我要不要換另一間健保房

另外兩位孕婦也跟著我一起換房,原來她們倆也被吵得受不了,只是不敢言

 

換到另一間健保房後,沒想到又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進入三級警戒!!

看著家人每天進出醫院好替他們擔心啊,只能時刻提醒用酒精消毒,

後來眼看宮縮數值還是持續頗百,出院之日遙遙無期,疫情又不斷升溫

為了肚子裡的小Q寶,也為了經常進出醫院的家人著想,

決定換到單人房,雖然算過若是住院安胎到生,住單人房的費用會多出十幾萬元,

但同一空間的人減少、也不用和別人共用廁所,心裡覺得安全一點

也要感謝CK先生無條件支持我的決定,告訴我錢再賺就有,安胎已經很辛苦,他只想要我可以放鬆心情

這種時候就覺得嫁對人了啊~~

 

而東元醫院婦產科的單人房只有兩間,我運氣不錯等了三天就可以換到單人房

單人房有兩張床,陪同的家人也可以好好休息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96

也有電視和冰箱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95

三級警戒後,只能一位家人陪病,若第二位家人要陪病就要自費五千元做PCR

後來決定由CK先生陪病,只是因為疫情關係CK先生的公司為分流改為做二休二

CK先生就只有休二那兩天會來醫院,另外二天我就自己一人在醫院

這時候病房內有冰箱就太重要了~因為疫情關係外送員都不能進醫院了,安胎的我也無法自己下樓取餐

所以CK先生休假時會先幫我把後兩天的便當帶來冰,我只要拿去蒸飯箱熱就好了

很感謝這段期間公公婆婆從高雄上來新竹支援,也辛苦婆婆每天做營養健康的便當給我補身體

我真是何德何能遇到這麼好的婆家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109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88

我公公問過我這樣帶便當好幾餐菜色都一樣不會吃膩嗎?

其實本來也想過訂醫院餐,但訂了一天的醫院餐後,

我就寧願兩天吃一樣菜色但至少豐盛美味的便當了,

至於原因不多說了....就放上醫院餐的照片讓大家自己參考XD

懷孕安胎日記_210809_2

懷孕安胎日記_210809_3

下面是沒什麼廚藝的CK先生煮的便當,是不是看起來也好吃多了XD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111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1

因為疫情的關係,從住院第一天開始除了吃飯,其他時間口罩都帶緊緊,連睡覺都戴著口罩

到後來疫情進入三級緊戒,護理師妹妹甚至寄來防護面罩

叫我在醫院要好好保護好自己跟肚子裡的小Q寶

孕婦抵抗力不好,當時也還沒有疫苗可以打,

看著確診人數每天破百,能做的真的也只有好好戴口罩了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79

來陪病的CK先生也被我要求戴著口罩睡覺

雖然不舒服,但身為準人父人母的我們都很努力喔~

看著CK先生這段時間工作到很晚,一有空就來醫院陪我

甚至到後期我們的新家交屋了,CK先生還要忙找廠商、裝潢的事

公司、新家、醫院、宿舍四地跑,真的是很心疼

謝謝CK先生一間扛起所有的事,給我跟小Q寶這麼溫暖的家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114

而我換到單人房後,心情真的有比較放鬆

本來還滿懷希望地想說也許心情輕鬆之後很快就可以出院了吧

所以每天早上我都問護理師是否可以調降安胎藥的劑量

雖然護理師曾經勸過我,如果貿然降藥有時反而會反效果變成要升到更高的劑量

但我實在是好想出院啊~後來護理師看我每天都殷殷期盼降藥就主動幫我問田醫師

某次測宮縮有進步,田醫師就答應試試看了

只是沒想到降藥那天天氣很差,狂風暴雨一整天

護理師跟我說天氣會引起宮縮,我還不信

結果降藥後一小時再測攻縮,果真數值就上升了,只好調回去原本12的劑量

 

接下來幾天宮縮情況還是持續,我心裡有預感可能藥安胎到生,也就不再執著降藥

只是懷孕到32周時,有天天氣又很差,那天我自己一個人在醫院,從中午開始就覺得肚子硬硬的不舒服

可是心裡又害怕會調高安胎藥的劑量所以不敢跟護理師說,一直催眠自己多休息就會好

下午我媽打電話來提到這件事,她叫我務必要跟護理師說

眼看我自己的宮縮APP紀錄確實異常頻繁在宮縮

我就主動跟護理師說,護理師推來機器測了十分鐘宮縮數值一直呈現破160的情況

護理師立刻去跟田醫師報告,我的安胎藥就被提高劑量了QQ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92

但調高安胎藥劑量後宮縮情況沒有明顯好轉,肚子硬起來就呈現奇怪的形狀

護理師一直再跟田醫生及專科護理師回報我的狀況,擬定一連串的用藥計畫,真是辛苦他們了

那天我就從傍晚到翌日凌晨一點輪迴在吃藥、測宮縮數值中度過

看到宮縮時我的肚子縮成奇怪形狀我就覺得好對不起小Q寶

因為我的鴕鳥心態,不知道是否害他難受了.....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78

隔天田醫生來巡房時跟我說他昨天很怕我安不住就要生了

更讓我明白還能好好安胎是件多幸福的事

我就也以更坦然的心情接受在疫情下必須住院安胎這件事了~

 

懷孕35周時迎來我跟CK先生的結婚周年紀念日

訂好了八庵日本料理店的防疫便當,配著ipad追個劇就在醫院中度過了,

雖然很平凡但對當時的我們來說已經覺得很幸福了~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82

懷孕安胎日記_210810_81

接下來每天還是有宮縮,但都在可控制的範圍

這段期間聽到幾個曾經跟我同病房安胎的媽媽無法繼續安胎需要剖腹,

我就覺得我很幸運

就這樣維持安胎藥15的劑量撐到了36+6週(健保安胎最多也只給付到這天)

那天護理師都跟我說恭喜終於可以出院了!!

踏出醫院照到太陽的那一刻,內心真是激動!!

默默地也撐到即將足月這天了~

一路上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除了家人、醫護人員,

還有工作上的學長姐,如果沒有他們的包容我也無法安心地安胎

真的是由衷的感謝

 

住院安胎76天是我從沒想過的事情

​​​​​​期間每9天驗一次血,每次報告都是沒有感染,我幾度問田醫師為何我會不斷宮縮,但醫生也不知道原因

上網搜尋發現也有孕婦也是像我這樣沒有感染、沒有原因的宮縮

看著他們的分享我就也覺得沒那麼孤單了~

遇到了就勇敢面對,不要陷在為何是我的大哉問泥沼裡

我很感激早期高位破水、每天都在宮縮的情況下,小Q寶還可以在足月後健康出生

聽說很少醫生會願意像田醫生這樣長期幫孕婦安胎,雖然期間我也質疑過住院安胎的必要性

但與其出了院又有狀況隨時可能會需要再住院(疫情期間每次住院都還要被戳鼻子阿...)或有早產風險

我寧可自己多挨幾針,想著我多撐一天,小Q寶就可以健康一點,少一些出生後就要住院的風險

LINE_ALBUM_小Q寶睿睿特輯_220306

這76天的奇幻旅程我們經歷了很多,

除了安胎任務外,疫情三級警戒、新家交屋、一波三折的房貸對保,這一路感謝很多貴人相助

 
我也許不會懷念這段臥床、打針打到瘀青的日子,但我一直記得家人對我的付出、對小Q寶的愛,以及我自己的勇敢
 
出院之後下一關就是生產大魔王啦~待續

延伸閱讀:

【育】不能忽視的孕中期出血~懷孕日記中集

【育】新竹竹北產後護理之家~儷生/佑康/迎馨(安育二館)參觀分享

【育】新竹竹北安育‧迎馨產後護理之家月子餐點分享

【育】新竹竹北安育產後護理之家環境&入住心得


 

arrow
arrow

    女孩自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